指尖阅读

【指书文化】官方旗下账号,发布所有故事均拥有作者正规授权
勤奋的故事搬运工~
欢迎投稿,高价短篇保底
合作请私聊。

© 指尖阅读 | Powered by LOFTER

难生恨:来生与君共白头

      我是个杀手,为爱服下蛊毒,只为和叶嘉羽隐居厮守。

 

  与叶嘉羽成亲第七年,他瞒着我搅弄离都风云。

 

  纵容姐姐欺负我,放火烧死我。

 

  我渐渐心灰意冷。

 

  可等到他登上帝位,又要封我做王后。

 

  我站在城门上对他说,「可是陛下,毒入骨髓,我就要死了啊。」

 

 

1.

 

  我坐在窗下,对着铜镜撩开头发,黑色的纹路宛若一只骇人的蜘蛛趴在脖颈上。

 

  浑身上下有如千万只毒虫盯咬,额头冒出一层冷汗。

 

  蛊毒已入骨髓。

 

  我怕是活不了几年了。

 

  叶嘉羽醒了,走过来从背后拥着我,在我肩膀上懒懒地道:「阿莘,你怎么还不睡?」

 

  我转过身,犹豫片刻,「叶嘉羽,其实我——」

 

  「我今天要去柳州采买一批货物,可能要在那里逗留一段时日,」他打断我的话,在我额头上轻轻印了一个吻:「你独自在家拴好门,照顾好自己。」

 

  刚想说出口的话生生咽下去……

 

  他这两年总是借口出去做生意,几个月甚至半年不归。

 

  在家里也是埋头在书房里看账,或者去酒楼应酬。

 

  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坐下来,好好吃一顿饭了。

 

  「嗯。我给你准备包袱。」我站起来,回头望了一眼铜镜。

 

  镜中人早已枯瘦见骨。

 

2.

 

  这是我和叶嘉羽成亲第七年。

 

  而我隐姓封刀,有快十年了。

 

  七年前,我在临川西街上开了一家成衣店,叶嘉羽被人追杀躲进我的店里,我救了他,他要娶我报恩。

 

  我略作犹豫,心里想,他竟然没有认出我。

 

  叶嘉羽说他是江南富商的私生子,吞了家产被嫡长兄千里追杀,逃到临川。

 

  我面上十分淡定:「倘若你长兄追来了,我便替你收尸。」

 

  他扯了扯嘴角:「你这女人着实心狠。」

 

  我们成亲后,我申请彻底脱离刀客组织,条件是服下蛊虫,余生在万虫噬心的折磨下度过。可我不在乎,杀人饮血的日子我过够了。

 

  我把成衣店关了,像个寻常妻子一样,上厅堂下厨房,为丈夫洗手作羹汤。

 

  日子简单,银钱富裕。

 

  再也不用卷进腥风血雨,过刀口舔血的生活。

 

  我很知足。

 

  然而前不久,一封密信打破了我宁静的生活。

 

  来信说,离都动荡,箜篌阁召回所有隐退江湖的刀手。

 

  我知道,这一天会来,可没想到会来的这么快。

 

  我还知道,叶嘉羽要去的不是柳州,而是离都。

 

3.

 

  我在家等了很久,日日抱着猫咪坐在院中的紫藤花架下,寂寂地熬过漫长的一天。

 

  一直到半个月后的夜里,有人蹑手蹑脚潜进了院子,我敏感地摸出枕头下的短刀,黑暗中来人踢翻了凳子,嗷呦一声嚎叫。

 

  是叶嘉羽的声音。

 

  我方收起短刀,下床点了蜡烛,借着昏暗的烛光,看清了叶嘉羽的脸。

 

  他还穿着出门时的玄色衣裳,上面点染了许多雨渍,鞋面沾满了泥土,想来是冒雨骑马赶回来的。

 

  「阿莘,」他小心翼翼观察我脸上的表情,「你怎么还没睡?」

 

  我凉凉地瞟了他一眼,「白天睡多了,困意不深。」

 

  他走过来揽住我的肩膀,「对不起,这次我离开的时间有点久,阿莘,我保证,再过两年,等我把这桩生意做完,我就日日陪着你。」

 

  我不知道他到底在做什么生意,却闻到了他身上不易察觉的容薇花香。

 

  容薇花,产于雪山之巅,只有离国四大家族之一的巫马家才能使用此花制成的香料。

 

4.

 

  叶嘉羽或许不是商人。

 

  他与离都的达官贵人结交,我几次碰巧看到他上了陈王世子的轿撵。

 

  我一直都没问他到底是谁,是什么身份。

 

  这是他的秘密。

 

  而我自己也有秘密。

 

  我们一直保持一种微妙的默契,谁都不想率先打破。

 

  翌日。

 

  我早起煮了一碗豆腐花,把整块豆腐放在水里,用刀切出无数条细丝,最后绽放出白色的豆腐花,随波摇曳。

 

  叶嘉羽第一次见时,被我熟练的刀法震惊,他说:阿莘,莫非你是厨神传人?

 

  我把豆腐花端到堂屋时,叶嘉羽已经起床了,他伸着懒腰过来,打了个哈欠道:「阿莘,你一个人操持家务辛苦,不如我们买两个婢女使唤吧。」

 

  他似乎被下人伺候惯了,刚成亲的时候连衣服都不会穿,每天醒来下意识地伸开胳膊,见我在床上坐着无动于衷,才反应过来,笨手笨脚地系上腰带。

 

  这几年,他一直劝我买婢女奴仆,都被我拒绝了,我不喜欢人多,也不习惯被人伺候。

 

  叶嘉羽吃完饭,要去西街的布庄查看账目,他出门前,把我抱在怀里,孟浪地在我脸颊上亲了一口。

 

  他高兴时便这样,一团孩子气。

 

  「阿莘,等我回来。」

 

  「嗯。」我像往常一样伫立在门前,目送他的背影消失在巷子尽头。

 

5.

 

  临近晌午的时候,我又收到了第二封信。

 

  寥寥几个字:子时,西街,风月楼。

 

  我看了一眼这生活了七年的小院子,一草一木都是我惊心布置的。

 

  如梦般的紫藤花架,曲折的鹅卵石小路旁蔷薇花竞相盛开。

 

  拿刀的手也能伺弄花草不是么?

 

  猫咪似乎觉察到我的心事,跑到我的脚下,在我的腿上蹭来蹭去。

 

  我把她抱起来,轻轻抚摸它柔软的毛发,猫是叶嘉羽捡回来的,脏兮兮的一只,起初我不愿意养它,叶嘉羽软磨硬泡,他说:「你看这只猫长得多像你啊,它还画了眼线呢,真好看,我不在家时你们一起做个伴。」

 

  叶嘉羽一向申时到家,今日酉时已过仍不见踪影。

 

  我心里腾起不好的预感,这几年,我常有担惊受怕的感觉,这种感觉我之前从未有过。

 

  从前,我孑然一身,死了便死了。

 

  如今,我有了软肋。

 

  这是刀客的大忌。

 

  天色擦黑,我立在廊下听漏壶一滴一滴,脑子里不断浮现各种设想。

 

  若我不应召……

 

  等不到子时,我急匆匆换上了夜行衣往风月楼赶去。

 

  途中路过西街布庄,见窗纸漏出烛光,我飞身上了房脊,抽掉一块瓦片朝下看,布庄里管事在算账,伙计在一旁打盹。

 

  不见叶嘉羽的踪影。

 

  心猛地一沉。

 

我气势汹汹赶到风月楼的时候,使者朱墨已经等候我多时。

 

  「他在哪?」

 

  「你终于肯露面了?」朱墨转过身,似笑非笑地看着我:「神刀,谢九娘。」

 

  谢九娘是我在箜篌阁时的旧称,十年了,再无人提起这个名字,听起来竟有些陌生。

 

  「说吧,阁主想让我做什么?」我开门见山。

 

  朱墨没有说话,而是踱步到墙边,掀开一幅画,画后开了一扇洞,洞那面仍是一幅画,他轻轻撩开一角,朝我示意。

 

  未待走近,我已经听到男女欢好嬉戏的笑声。

 

  「叶哥哥,你什么时候才去巫马家提亲,这都几月了,你再不动身,阿爹就要把我嫁给别人了?」女人伏在叶嘉羽胸膛上,媚眼如丝。

 

  「再过几日。」叶嘉羽把完着她的头发,「等我把一切准备好。」

 

  「哼,你就光知道让我等。」女人坐起来,嗔怒。

 

  叶嘉羽赶忙哄她,挠她腰间的痒痒肉,两个人咯咯笑作一团。

 

  翻滚间,叶嘉羽腰间的荷包漏了出来。

 

  女人拿起来,「嘁,好丑的针法,这是她绣的?」

 

  瞟了一眼叶嘉羽,嗤笑道,「你对家里的小娘子倒是情深,拖了这么久,是舍不得与她和离吧?」

 

  叶嘉羽连忙扯下来塞进袖子里,「怎会?我与她并无情意,娶她只是为了报恩。」

 

  我的脚像被定住,再也动弹不得。

 

  只是为了报恩?我自嘲地笑了,指甲深深地嵌进肉里,原来我之于他,仅仅是这四个字。

 

6.

 

  我和叶嘉羽甚少起争执。

 

  我性格冷漠,寡言少语,有些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

 

  他孩子脾气,易燃易怒,要面子,但也肯放低身段哄我。

 

  周大娘说,我们做妇人的,一生只嫁一人,若遭休妻或和离,便如蔽履,余生都要在闲言碎语中度过。

 

  我站在屋脊上,觉得月光冰凉,浑身被彻骨的寒意浸透。

 

  叶嘉羽,你当真要抛弃我了么?

 

  这些年的温存与缱绻,全都是假的吗?

 

  叶嘉羽晚上进门时,轻手轻脚,生怕吵醒我。

 

  他走到床边,躺下来,像往常一样把我拥到怀里。

 

  刺鼻的脂粉味夹杂着酒气从背后传来,我从他怀里挣脱,往里挪了挪。

 

  「阿莘,你是不是还没睡?」

 

  我不吭声。

 

  他坐起来,从怀里掏出一个物什塞进我的手里,「我给你带了礼物,你要不要起来看看是什么?」

 

  手里的东西冰凉,不用猜便知道是一枚玉佩。

 

  叶嘉羽常送我发簪步摇,玉佩吊坠。

 

  每一件都价值不菲。

 

  我从来都没有带过,整整齐齐地收在匣子里。

 

  七年了,他知道我喜欢什么吗?

 

  蛊虫开始啃咬我的心脏,我感到一阵绞痛,蜷缩起身子微微颤抖。

 

  他当然不知道——

 

  他甚至连我快死了都不知道。

 

7.

 

  叶嘉羽今日起的很早。

 

  破天荒地跑到厨房,笨手笨脚地倒腾煮面。

 

  面端上来时,已经坨了。

 

  他把碗推到我面前,用一种期待的眼神看着我。

 

  我配合地尝了一口,不冷不热地道:「还行,能吃。」

 

  他也尝了一口,立马吐出来,「太咸了。」

 

  「阿莘。」叶嘉羽突然变得温柔起来,他说,「昨天是你的生辰,送你的玉佩我挑了很久,可你好像不喜欢,我便早早起来煮了一碗长寿面。」

 

  「是吗?」我冷笑一声,压不住心里窜起来的怒意,「你见过谁隔天吃长寿面吗?你是不是巴不得我早点死?」

 

  「阿莘。」叶嘉羽震惊地看着我,脸上由晴转阴,「你这几日究竟是怎么了?你知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?」

 

  意识到失态,我闭上眼睛,胸口大幅度起伏。

 

  「我去布庄,晚饭不用等我。」他摔了筷子,撂下话便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
 

  我平静地收拾好碗筷,坐在廊下发了会呆,终于决定去西山拜祭师父。

 

  师父是这世界上唯一爱我的人。

 

  可是这些年,我没有脸去她的坟前。

 

  十年前,也是生辰这一日,我接到了一纸杀笺。

 

  看到笺上名字的刹那,我手里的刀哐当一声掉落在地。

 

  师父说:九娘,做刀客是不能有心的。

 

  我弯腰捡起刀:可他是我的救命恩人。师父不是常教导我,受人恩惠,当双倍报之么?

 

  师父说:那我代你去杀。

 

  师父要杀的是叶嘉羽。

 

  天意弄人,叶嘉羽躲进了我的成衣店,我纠结再三,还是决定救下他。

 

我从义庄里偷了一具与叶嘉羽模样相似的尸体,让箜篌阁以为叶嘉羽已死,追杀令便从此解除。

 

我要离开箜篌阁,代价是服下蛊虫,杀掉一位同门。

 

我执意要离开,师父为了成全我,甘愿服下毒药。

 

  师父死的那夜,我和叶嘉羽洞房花烛,夜空惊雷阵阵。

 

  叶嘉羽挑起盖头时,见我面上两行清泪,便坐下来,温柔地握住我冰凉的双手,「阿莘,你怕打雷吗?」

 

  「阿莘不要怕,以后我都会陪在你身边。」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 )